Friday, August 10, 2012

Trust


信任

从前,有一位国王,他自言自语道,“有人比我的忧虑少吗?我拥有一切,我是国王,是统治者。”于是,他就去寻找是否有人比自己的忧虑少。

他晚上到处奔走,站在房子后面听人们在说些什么。他会听到每个人的烦恼:在这个房子后面,听到某人的生意进展得不顺利;在另一个房子后面,听到要求得到社会支持的忧虑,诸如此类每个人的烦恼。

最后,他来到一个位于地下的房子跟前,这个房子的窗户正好在地面上,破烂的房顶塌了下去。他看到一个男子坐在房子里拉小提琴。他必须靠近倾听男子的声音,但是里面充满了欢乐。这个男子坐在桌前,桌上摆立脚点食物,食物旁边放着一瓶葡萄酒。这个男子好像非常高兴,心中充满了欢乐,没有一点儿烦恼。

国王敲了一下门,男子请他进去。在相互问好后,国王从葡萄酒和桌上的各种食物看出,这个男子是多少快乐呀。男子向国王敬酒后,他们两个就象朋友一样一起喝起酒来。

后来,他们就去睡觉了,国王看到,这个男子心中充满了快乐,没有一点烦恼。第二天早上,他们醒来了,男子陪国王一起出去,国王问他,“你是如何支付得起这些食物的呢?

“我是一名普通的修理工,”男子说,“我不会做其它事,但是,我会修理坏了的东西。我每天早晨出去修理一些东西,在我赚到足够多的钱后——四五卢比——我就去买些食物和酒。”

当国王听到这后,心里想,“我要毁了他的这门生意。”于是,他下令,任何人要修理东西,都不得拿到别人那儿修理。要么自己修理,要么去买个新的。

第二天早上,这个男子出门去找生意,但别人告诉他,国王已经下令不得把东西拿到别人那儿修理。男子很失望,但他相信上帝于是,他就四处走动,直到他看到一个地主在伐树。“为什么你要自己伐树呢?”他问地主,“这不降低你的身份吗?”

“我到处找人伐树,但是,没有找到人,因此,我不得不自己动手,”地主回答。

“给我一把斧子,我来做吧,”男子说。于是,他伐倒了这些树,地主给了他1卢布。看到这个主意不错,他就到处去帮人伐树,直到赚了6卢布。然后,他就去给自己买了一顿饭菜——一顿名副其实的饭菜。

那天晚上,国王又一次跑去向男子的窗内张望,他看到男子又坐在桌旁,桌上放着酒和食物,男子非常高兴。国王敲了门,男子让他进去,同样发生了与前一晚上相同的事情。国王还是在那儿过的夜,当男子陪他出去时,国王又问道,“你是如何支付得起这些食物的呢?这肯定要花很多钱。”

“我以前修理坏了的东西,”男子说,“但是,国王下令不得有人拿东西让别人修理后,我就开始树,直到我赚够买这些食物的钱。”

国王离开了,他又下令禁止雇人伐树。

之后,当这个男子去找人伐树时,别人告诉他,国王已经下令不得雇人伐树。男子很失望,因为他没有钱了,但他相信上帝。于是,他就四处走动,直到他看到一个人在打扫屋子。“你为什么自己打扫屋子呢?”男子问他。

“我到处找人来打扫屋子,但是,没有找到人,因此,我不得不自己打扫,”他回答。

“我来帮你打扫吧,”男子说。于是,他就帮那个人打扫了屋子,赚了两卢布,他又用那两卢布买了一顿饭菜。

他带着名副其实的一顿饭菜回了家,非常高兴。国王又来了,看到这些,他又进去了,当国王第二天早上离开时,他下令禁止雇人打扫房子。

当这个男子出去寻找打扫房子的工作时,别人告诉他,国王已经下令禁止雇人打扫房子。于是,这个男子就去参军了。他去了征兵的部门,因为那儿的士兵一些是应征入伍的,另一些是雇用入伍的。当他被雇用来士兵时,他约定这并不是一份固定工作,而是按日付薪,并且他要求每天上午发工资。征兵部门立即给他发了一套身旁佩戴一把刀的军人制服,并把他发配到所需要的地方。

在工作了一天的那个晚上,他扔掉制服,去买了一顿饭菜,然后带着这顿名副其实的饭菜高兴地回家了。国王又去了,看到摆在男子面前的饭菜,他又进去了,在那儿过了夜,第二天早上国王又问了男子,男子就把整个事情都讲给国王听。国王离开之后,他命令征部门那天不得花国库的钱雇人。
后来,当男子去前一天挣钱的征兵部门时,征兵部门把他拒之门外。“但是,我跟你约定了每天付一次工资的,”男子争辩说。

“但是国王下令今天不得付钱给任何人,”他回答。男子的争辩无济于事。最后,他对男子说,“我明天给你付这两天的工资,但是今天不能给你付工资。”

那么,这个男子是怎么做的呢?他去折断刀刃,用胶水在原来的地方粘了一个木片,这样,从外面看一点也不明显。然后,他去抵押了那把刀,为自己买了一顿名副其实的饭菜。国王又去了,看到男子还是跟以往一样高兴,他又进去了,在那儿睡了一个晚上,第二天早上他又问了同样的问题,男子就把整个事情都讲给国王听,他是如何被迫折断刀刃把它抵押了,来买一顿饭菜的。“当他们明天支付我昨天工作的工资时,我就会去赎回它,然后把那把刀修理得让人毫无查觉,因为我可以修理任何坏了的东西。政府也不会因此而受到损失,”他告诉国王。

国王回到皇宫后,下令征兵部门特别要求被雇用为士兵的这个男子前来斩首一个被判死刑的人。男子来到国王面前后,国王请所有的大臣来观看这个用木片来代替刀刃的男子的喜剧。

但是,男子扑倒在国王脚下,乞求道,“尊敬的国王陛下,为什么让我来呢?”

“斩首这个被判处死刑的人,”国王说。

“但是,我一生中从来都没流过血,”男子乞求道,“请让其它人做吧。”但是,国王坚持这件事必须由他来做。

“这个判决绝对清白吗?”男子问,“或许他罪不至死,我一生中从来都没流过血,我有可能会让一个罪行不确定的人流血。”

但是,国王告诉他,判决是清白的,根据法律,那个人应该被处死,所以,现在他必须执行这个判决。

男子看到自己无法影响国王,于是,他转向上帝说,“万能的上帝呀!我一生中从来没有流过血!如果这个人不该被处死,愿你把这把刀的刀刃变成木头的吧!”

话音刚落,他从刀鞘里拔出刀子,大家看到刀刃是木头的,立即哄堂大笑。

国王看到这是好么好的一个人呀,于是,安静地放他走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