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0, 2012

Kaptzin Pasha



从前,有个犹太人,他是土耳其苏王最喜欢的皇室大臣。苏丹王喜欢他胜过于喜欢其他大臣,国王每天都邀请他去宫殿,喜欢和他在一起。

其他大臣们很妒忌他,密谋在国王面前指控他,这样就可以除掉他。其中一位大臣名叫卡普兹恩·帕夏,他比其他大臣更憎恨这个犹太人,但是,在这个犹太人面前,他让这个犹太人觉得自己是他的朋友。他每天都在寻找能在国王面前成功指控这个犹太人的办法。

曾经有一次,帕夏向犹太人走去,开始奸诈地跟他说话,“我刚才跟国王在一起”,他告诉犹太人,“国王告诉我,他虽然很爱你,但有个苦处:每当你去跟他说话时,他都忍受不了你嘴里的气味。他闻到你嘴里有一股难闻的气味。因此,我建议你:去跟国王说话的时候,拿一块香手帕捂住嘴,这样,国王就不会闻到你嘴里难闻的气味了,因为香手帕中和了那种气味。这样,你就不会冒犯国王了。”

犹太人傻傻地相信了他,决定以后就这样做。其间,帕夏去国王那儿告诉国王,犹太人告诉他自己深受国王的折磨,因为每次跟国王说话时,他都闻到国王嘴里有一股难闻的气味。因此,他决定以后跟国王说话的时候,用一块香手帕捂住自己的嘴巴,这样,他就闻不到国王嘴里难闻的气味了。“证据是,”帕夏断定道,“明天他来跟你说话的时候,你就会亲眼看到他用一块手帕捂住嘴。”

国王听完龙颜大怒,对帕夏说,“明天如果我发现你说的是对的,我就会处死他!”

第二天,犹太人来到国王的面前,象帕夏建议自己的那样用手帕着嘴,因为他相信帕夏。国王看到此后,确信帕夏说的话是真的,他立即写下下面的话:当持此函的人来到你面前时,立即把他扔进火炉里,被判死刑的人都会在这个火炉里被烧死。

国王在信上签了名,盖上印章,并对犹太人说,“请亲自把这封信送给位于某地的收件人那儿。”犹太人带着信,向国王许诺自己会严格照办。犹太人并不知道信里写着什么内容,然后就回家了。

现在,犹太人在给犹太男婴进行割礼方面非常讲究。每当他有幸执行这个仪式时,他都会忽略所有障碍,以便执行这个令他非常珍惜的戒律。因此,那天,在他本应该把国王的信函送到指定的地方时,希望拯救自己忠实的仆人的上帝派人去请他给此人的儿子行割礼。因为这是犹太人的习俗,不能拒绝行割礼的机会,他开始考虑如何执行国王的指令,送这封信。因此,上帝就这样安排了,就在这时,帕夏来了。犹太人告诉帕夏,他刚才跟国王在一起,国王让他把这封信送给某人,但是,上帝今天给他一个行割礼的机会,他不能拒绝这个机会,因此,他就请求帕夏把这封信送出去。

帕夏洋洋得意,因为,这下他又有机会在国王面前诽谤犹太人不履行国王的命令,不去送信。因此,帕夏从犹太人那儿拿了信,就去送给信封地址上的收件人。

现在,负责烧死被判死刑的人的这个人立即抓住帕夏,把他扔进了火炉。帕夏被烧死了,因为,根据上帝一报还一报的惯例,帕夏是罪有应得。

犹太人却什么也不知道,第二天,他去了国王那儿。国王看到他,吃了一惊。“你还没有把那封信送给那个人吗?”国王问道。

尊敬的国王陛下,”犹太人回答道,“我把那封信给了卡普兹恩·帕夏,让他送给那个人,因为上帝给了我一个行割礼的机会,我们的风俗不允许我拒绝这个行割礼的机会。”

国王明白了,这不是巧合,帕夏在他面前指责犹太人,帕夏应该被烧死,于是国王问他,“你为什么在跟我说话的时候拿手帕捂住嘴?”

“帕夏建议我这么做,”犹太人回答,“他告诉我,你跟他说你受不了我嘴里的气味。”

于是,国王告诉犹太人,帕夏是如何在自己面前诽谤他:“他说,你告诉他你受不了我嘴里的气味,因此,你在跟我说话的时候拿手帕捂着嘴。”

国王还告诉他那封信上写的是什么内容,并且说,“现在,我知道,是掌管世界的上帝在保护自己忠实的仆人免受一切邪恶的伤害。帕夏想对你做的事情落到了他的头上,上帝惩罚他是罪有应得。”

从那以后,国王更加尊敬那个犹太人,尊敬那个犹太人更胜过尊敬其他大臣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