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0, 2012

Never Lose Heart


2. 绝不失去信心

从前,有一个穷人,为了生计,他挖土来卖。有一次,他在挖土的时候发现了一块价值连城的宝石。由于不知道这块宝石值多少钱,他就去找估价师评估。估价师告诉他,这个地区没人能买得起这块宝石,因此,他建议穷人去首都伦敦。

因为他是穷人,没有钱买车票,所以,他把自己所有的东西都卖了,然后挨家挨户去筹钱,筹到足够多的钱后,他就前往港口。由于他没钱买船票,他就朝船长走去,把宝石拿给他看。由于很相信他肯定会付钱,船长立即非常尊敬地把他带到船上。船长在提供所有便利的头等舱里给他安排了一个面朝大海的房间,好像他是最富有的人士之一。

看着钻石,穷人内心的喜悦油然而生,特别是在吃饭的时候,由于心情愉快,他的胃口大开。但是有一次,他把钻石放在桌子上,坐下来吃饭,吃着吃着,就高兴地睡着了。其间,服务员进来把撒有面包屑的桌布取下来,由于没有注意到上面有钻石,他把桌布上的所有东西都倒进了大海。

当穷人醒来时,他意识到发生了什么事,他非常悲伤,几乎失去了理智。他该怎么办呢?船长是个强盗,他会因为自己买不起船票而杀了他的。因此,他假装很高兴,好像什么事也没有发生。

船长经常来找穷人聊天,每天都会聊几个小时,这一天,他又来找穷人聊天。穷人假装很高兴,船长没有看出穷人有什么变化。船长对穷人说,“我想你是位既聪明又诚实的人,我想购买大量谷物,去伦敦卖,这样,就会获得丰厚的利润,但是我担心他们会控告我,说我偷了皇家的金库。所以,我想以你的名义来购买这批谷物,我会给你重酬的。”穷人很喜欢这个主意,于是,他们就那样做了。

他们刚一到伦敦,船长就死了,船上所有东西都在穷人的名下。这比那块钻石贵很多倍。

拉比总结说,“钻石不是他的,因为他丢了钻石。谷物是他的,因为他拥有这些谷物。但是,他能够获得这些谷物的唯一原因是,他没有丢去信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