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0, 2012

The Rabbi's Son


法师的儿子

从前,有一位法师,他没有儿子。最后,他终于生了个儿子,他把这个独子抚育成人并且给儿子结了婚。儿子坐在楼上学习,因为这是有钱人的习惯。他什么也不做,只是学习和祈祷,然而,他还是觉得心里缺点什么,但又不知道缺什么。他并没有从学习和祈祷中获得满足感。

他把自己的这个想法透露给其他年轻人,他们建议他去拜访一位圣人。这个儿子曾经做了一件好事,因此,他变成了那个小光体的一个面。

这个独子告诉父亲,因为自己没有从自己的工作中获得满足感,他觉得自己心里缺点什么,但又不知道缺什么,因此,他想去访这位圣人。父亲回答道,“你怎么能去拜访他呢?你是比他还大的学者,而且还出身名门,你不合适去拜访他,忘了这件事吧!”

由于父亲阻止他去拜访圣人,因此,儿子就回到了书房。不久,心里缺点什么的感觉又重上心头,他又跟那些年轻人商量,他们还是建议他去拜访这位圣人。于是,他又去找父亲,父亲又一次劝阻了他。如此反复了数次。

其间,儿子还是觉得心里缺点什么,他非常渴望填补内心的空虚,虽然他并不知道缺什么。于是,他去乞求父亲,直到迫使父亲和自己一同前往。

父亲不想让他一个人前往,因为他是自己的独子。于是,父亲告诉他,“好吧,我会跟你一起去,我会让你看到他什么也没有。”然后,他们就驾着马车出发了。

父亲说,“我做个试验:如果旅途一切顺利,这就是上天的愿望(那我们就去),如果不顺利,上天就不想让我们去,那我们就返回。”

在前行途中,他们遇到了一座小桥。一匹马跌倒了,马车翻倒了,他们差点被淹死。于是父亲说,“你看!途并不顺利,上天不希望我们此次前往。”然后,他们就回去了。

儿子回到了自己的书房,但他又觉得心里缺点什么,又不知道缺什么。于是,他又和之前一样去强求父亲,父亲被迫再次跟他一起去。在前行途中,父亲再次做了之前的试验。

在他们前进的过程中,两个车轴断了。父亲对他说,“你看!旅途并不顺利。两个车轴都断了,这正常吗?我们多少次出门都是用这驾马车的?但从未发生这种事!”于是,他们就又回去了。

儿子就像往常一样回到了自己的书房。但不久,他又觉自己心里缺点什么,那些年轻人又建议他去拜访圣人。于是,他又来到父亲面前乞求父亲,直到他被迫与自己一起去。

这一次,儿子要求父亲不要对这次行程进行测试——马有时可能会跌倒,车轴可能会断——除非确实有什么不同寻常的事情发生。

于是,他们上路了,途中,他们到了一家客栈,在那儿住了一个晚上。那儿有一个商人,他们开始与商人交谈,仿佛他们就是商人,但他们并没有告诉商人他们要去哪儿。法师不好意思地说自己要去拜访这位圣人,然后,他们就谈论了一些俗事。最后,讨论的话题绕回到了圣人和他们住在哪儿上,商人告诉他们在某个地方有一位圣人,在另一个地方又有一位圣人等等。后来,他们提到了自己要去拜访的那位圣人。

商人对他们说,“是他吗?他一无是处!我刚从他那儿回来。我去他那儿的时候,他犯了罪!”

于是,父亲对儿子说,“你看,儿子,这个商人说了什么。他刚从那儿来。”

然后,他们就回家了。

儿子死了,出现在父亲的梦里。父亲看到儿子很愤怒,于是问他,“你为什么这么生气?”儿子让他去拜访那位圣人,圣人会告诉他自己为什么这么生气。

父亲惊醒了,他心里想,这只是个巧合。父亲又做了同样的梦,他告诉自己,这只是个毫无意义的梦。但是,当他第三次做这个梦时,他意识到这个梦意有所指。于是,他启程去拜访那位圣人了。

在途中,他遇到了之前和儿子碰到的那个商人。父亲认识他,于是对他说,“你不就是我在那个客栈遇的那个人吗?”

“你确实见过我!”他张开嘴说,“如果你愿意,我可以吞了你!”

“你在说什么呢?”父亲问。

“你不记得了吗?”他说,“当你跟儿子一起出行时,第一次,马在桥上跌倒,你们返回了,后来,车轴断了,再然后,你遇到了我,我告诉你这位圣人一无是处。既然我造成了他的死亡,你就可以走了。你的儿子是那个小光体的一个面,那位圣人是那个大光体的一个面,如果他们相遇,弥赛亚就会来。但是,既然我造成了他的死亡,你可以走了。”说话当中,他就消失了,那儿不再有人跟父亲说话。

法师前往圣人那儿,哭喊道,“唉,唉,真是不可挽回的损失呀!愿上帝让我们流亡吧!”

阿门!

这个商人本身就是魔鬼。(他以商人的身份出现是为了欺骗他们。当他第二次遇到法师的时候,他戏弄父亲听了他的话,因为众所周知,那就是他的做事方式。)

愿上帝救我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