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0, 2012

The Bull and the Ram


公牛座和白羊座

从前,有一位国王在自己的国家颁布了一个宗教流亡法令:想留在这个国家的人必须改变信仰,否则,就会被驱逐出境。

有些人为了维护自己的信仰、维护犹太人的身份,他们放弃了自己所有的财产,贫困潦倒地离开了这个国家。但是,有些人无法忍受放弃财产的痛苦,被迫改变信仰后,留了下来:他们秘密地遵从犹太律法,但是,在公众场合,他们是不能以犹太人的身份生活的。

最后,国王死了,他的儿子当上了国王。新国王开始用铁的手腕来治理国家,他征服了其它国家。这个国王非常英明。

由于他用铁的手腕统治王室大臣,大臣们密谋谋反、行刺他,并准备消灭他的整个家族。这些大臣中有一位被迫改变信仰的人。他心想,为什么先迫使我们改变信仰呢?因为我不想放弃我的财产。现在,如果这个国家没有了国王,百姓们就会相互掠夺。一个国家不能没有国王。

因此,这位大臣决定背着其他大臣去告诉国王。他告诉国王,他们在密谋谋反他。国王着手调查这件事是否属实,结果他发现这是真的。因此,他安排卫兵在大臣们计划刺杀他的那天晚上逮捕并审讯了他们,他们每个人都得到了相应的惩罚。

然后,国王对被迫改变信仰的那位大臣说,你救了我和我的家人,我能给你什么荣誉呢?任命你为大臣?你已经是大臣了。给你钱?你已经有钱了。告诉我,你想要什么荣誉,我都会给你。

这位大臣回答,你真得会按我的要求来做吗?

当然!国王答道。

用你的王冠和王国起誓!这位大臣说。于是,国王发了誓。

于是,这位大臣说,我最大的荣誉是能够在公众场合变成犹太人——在公众场合佩戴祈祷披肩,手持经文匣

国王大怒,因为在他的国家不允许有犹太人。但他别无选择,因为他发过誓。于是第二天,这位大臣佩戴着祈祷披肩,手持经文匣出现在公众场合。

最后,这位国王死了,他的儿子当上了国王。由于他的王朝即将灭亡,这位国王开始用怀柔政策治理国家。但他还是征服了很多国家,极其英明。

这位新国王下令把所有的占星家召集在一起,让他们告诉自己是什么原因致使他的王朝即将灭亡,以避免此事的发生。占星家们告诉国王,只有避开公牛座和白羊座,他的王朝才不会灭亡。这条被写进了记录簿。

在这位国王去世之前,他让孩子们跟他一样实施怀柔政策。但是,这位国王死后,他的儿子继承了国位,新国王跟他的爷爷一样,开始用铁的手腕治理国家,征服了很多国家。他有个聪明的想法:他下令国内不得有公牛座和白羊座,这样,他的王朝就不会灭亡了。这样,他就没有什么好怕的,继续用铁的手腕来治理国家。

他变得非常聪明,他又想出一个不用战争就能征服整个世界的好主意:由于地球分为七大部分,所以,地球上有七个地区。同时,还有七颗行星,每颗行星都照耀着地球上的不同区域。有七种金属,每颗行星都照耀着特定的金属。因此,他把这七种不同的金属收集起来,命令为所有国王制作金像,把这些金像挂在宫殿里。由此,他制作了一个人像,人像的头是用黄金制成的,身体是用银制成的,四肢是用其它金属制成的。这人像包含了所有类型的金属。他把这尊人像安置在高山的山顶上,几颗行星照在这尊人像上。当有人需要建议(如,是否可以做某笔生意)时,他就会面向用某种金属(与自己所来的地方对应的金属)制成的肢体站立。然后,把注意力集中在是否可以做某事的问题上,如果他应该做此事,则该肢体就会发光,如果不该做此事,该肢体就会变暗。这样,国王征服了整个世界,积累了巨额财富。

然而,如果国王不表现得谦虚卑微,这个人像就不会应验。因此,他下令让所有的将军和大臣集合,当这些人到达时,他通过剥夺他们的部分职位,甚至剥夺他们在自己的曾祖父那里获得的官职,来降他们的职。然后,通过任命其他人来表现得谦虚卑微。

在将要被国王降职的大臣中就有这位被迫改变信仰的大臣。国王问他,你的职位是什么?

这位大臣告诉他,由于我帮助过你爷爷,作为回报,我的职位是能够在公众场合成为犹太人。

因此,国王剥夺了他的这个职位,他回到了被迫改变信仰的状态。

过了一段时间,国王在睡觉的时候,梦中飘过了一个晴朗的天空,他看到了十二个星座,公牛座和白羊座在嘲笑他。

从睡梦中惊醒,国王非常担心,他命令人把记录簿呈上来,他在记录簿中看到,他的王朝会被公牛座和白羊座毁灭。现在,他非常恐惧,于是,他把这件事告诉给了王后。王后和孩子们也变得非常害怕。

因为非常悲伤,他把所有的译梦家都邀请来了。每个译梦家都根据自己的理解来解释了这个梦,但没有人的解释与国王的理解产生共鸣。他陷入巨大的恐惧之中。

最后,一位智者来告诉他,我从父亲那儿听到一个传说,传说太阳上有360条路,这360条路上有个地方,那儿长着一根铁棒,如果心中有恐惧的人去了这根铁棒所在的地方,他的恐惧就可以被消除。

国王对这个说法颇有好感,于是,国王携带妻儿家眷与智者一起去了这个地方。

然而,沿着这条路竖立着负责愤怒的天使。愤怒会创造破坏性天使,这个天使被任命掌管这些破坏性天使。他们问天使应该走哪条路,因为一条路泥泞不堪,一条路坑坑哇哇,还有很多其它的道路,只有一条路会把人直接带到目的地。有一条路的沿途着火了,把半径达19公里的区域烧成了灰烬。(国王和智者问他该走哪条路,天使告诉他们要走有火的路。)

他们边走,智者边环顾四周,看是否有火。他听父亲说,那儿有火。突然,他看见了火。他在观看国王们和佩戴祈祷披肩、手持经文匣的犹太人是如何穿过大火的。这是因为犹太人在这些国王所管理的国家生活,因此,他们能够穿过大火。

智者对国王说,因为我知道一个说法,在距火19公里内的人都会被烧成灰烬,我不想再往前走了。

国王想,他看见其他国王都穿过了大火,他也会穿过大火的。但智者重复说,我从父亲那儿听到了这个说法,我不想走了。如果你想走,你就走吧。

国王及其家继续前行。火烧着了他们,把他们烧成了灰烬。

当智者回到家时,大臣们大吃一惊。国王没有避开公牛座和白羊座吗?国王及其是如何被消灭的?

被迫改变信仰的大臣向他们解释说,这是因为我。占星家们看见了,但他们不明白他们看到了什么。

经文匣是用公牛的皮革制成,祈祷披肩的流苏是用白羊的羊毛制成的。这就是国王及其家眷被消灭的原因。那些佩戴着祈祷披肩、手持经文匣的犹太人所生活的国家的国王能够通过穿过大火,而毫发未损。在这个国王的国家里,是不允许犹太人佩戴着祈祷披肩、手持经文匣的,因此,公牛座和白羊座在嘲笑他。占星家们看到了,但他们不理解他们看到了什么,因此,国王及其家眷被消灭了。

为什么这些民族一片哗然……用铁棒压碎他们……免得他发怒,使你误入歧途,因为他的怒气会很大。见《赞美诗》2:9节)

这个故事的寓意很隐蔽,让人难以理解。这就是我所听到的。但是,我在《赞美诗》的上述章节中看到了这个故事的一些典故。

让我们解开皮带,抛弃绳索。”“皮带系指皮革,暗指经文匣;绳索系指线,就流苏和经文匣而言,暗指智者在这段经文里所说的流苏(见《巴比伦塔木德经》3b节)。

坐在至高之处的他会笑。这暗指天空中嘲笑这个国王的公牛座和白羊座。他会在愤怒时跟他们说话,他们很害怕他生气。这暗指故事中所说的生气、恐惧和害怕。

但是,我已经在圣洁的锡安山上给我的国王施了涂油礼。这可能暗指这个国王竖立在高山上的人像,因为所有事物都有其对立物,这尊代表世界各地的人像正好与圣洁的锡安山上的国王相对应。也就是说,它暗指这座山。

施涂油礼暗指熔化和形成(人像)。

问我系指这个故事中的忠告。

民族是直到地极的你的遗产和命运暗指世界的七大部分及所有国王和民族。

侍奉暗指流苏,带着敬畏暗指经文匣,不安中的欢欣暗指这个故事中的恐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