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0, 2012

The Imperfect Chandelier


小故事

1. 不完美的枝形吊灯

从前,有一位年轻人,他离开家人和国家许多年,去给别人当学徒。回到家后,他向父亲吹嘘说,自己已经精通了做枝形吊灯的技术。他让父亲把这个行业的所有工匠都叫来,向他们展示自己的杰作。

父亲把这个行业的所有工匠都召集来,看儿子在做学徒期间所学的技能。当时,儿子拿出一件自己做好的枝形吊灯,但他们所有人都觉得这个枝形吊灯很差劲。父亲在工匠中巡回,让他们说实话,因此,工匠们按捺不住地跟他说了实话,说这个枝形吊灯很差劲。

但是,儿子吹嘘道,“你们看到我在这个行业的技能了吗?”

父亲告诉他没有人认为这个枝形吊灯做得好。“恰恰相反!”儿子说,“这就证明了我的技能!我展示了这些工匠的不称职。这个枝形吊灯对在座的每一位工匠的不称职进行了说明。难道你没看出来吗?在这个人的眼里,这个枝形吊类的这部分很差劲,而另一部分却非常漂亮。在另一个人的眼中,却正好相反,那个人认为很差劲的部分,这个人却觉得非常漂亮,而那个人认为很漂亮的部分,这个人却觉得很差劲。”对他们而言也是如此:一个人认为很难看的东西,另一个人却觉得很漂亮;一个人认为很漂亮的东西,另一个人却觉得非常难看。我故意只是从不好看的角度来做这个枝形吊灯的,以向他们展示他们是多么地不称职,每个人看待事物的方式都有所不同。因此,在一个人看来很漂亮的东西,另一个人却觉得很难看。

如果一个人知道某个事物的缺点和不足,他就会很清楚这个事物的本质,即使他从来没有看到过它。

“伟大是上帝的作品”(见《赞美诗》111:2节)。没有两个人是一模一样的。人类的始祖亚当包含了所有形式,实际上,“ADaM”这个词就包含了所有这些形式。其它事物也是如此,例如,所有类型的灯都被包含在“OhR”这个词里。这同样适用于万事万物。一棵树上甚至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

拉比详细地讲解了这个理念,并补充说,这个世界上有一些不用吃喝就可以独自支持一个人的智慧。然后,他对这个理念展开了令人惊叹的讨论。

在场的一些人在谈论某个去了一个非犹太人的大城市、并且在那儿呆了很长时间的人,他们希望他不久就会实现自己的目标。这是个连载故事,这就是为什么他还在那儿的原因。

拉比评论说,“这就是通常在这种情况下所发生的事情。一个人认为,‘现在我就要成功了,’后来又会说,‘现在我就要成功了。’这种现象一直在持续发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