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0, 2012

Fate



1.“命运”

从前,有一位穷人,他一生致力于在自修室学习《摩西律法》。当有一位占星家来访他所在的城镇时,大家都跑去看这位占星家,但是,这位穷人继续学习,没有去。他的妻子走进自修室,发现只有他的夫一个人在自修室,其他人都去看占星家了。她冲丈夫大喊道,“你个没用的家伙,懒汉!为什么不去看占星家呢?”

他不想去。但是,他的妻子不停地叨,他别无选择,只好去了。他去见占星家,占星家告诉他,他命中注定是个小偷,然后,他就又回到自修室去学习。

他的妻子跑来问他,“他跟你说什么了?”

“他告诉我,‘乞丐永远是乞丐’”他说。

那天晚上,他回到家,吃了主食——一片面包。吃饭的时候,他咯咯地笑起来,妻子问他,“你笑什么?你肯定有什么事不想告诉我。”

“没有”,他说,“他什么也没跟我说,我没笑什么。”然后,他继续吃饭。

但他又笑了起来,妻子又问一下他,他也还是那样回答。后来,他突然捧腹大笑,以至于呼吸窒息。“你瞧,”她说,“你肯定知道什么事!”

他只好告诉妻子,“占星家说我命中注定是个小偷。”

“我不想让你成为小偷,”她说,“我宁愿我们受穷,我们会设法应付上帝给予我们的,但是不要成为小偷。”

不久,安息日到了,他们把安息日餐都摆了出来:代替哈拉面包的黑面包和其它食物,供他们坐下来食用。他们一定有四五个女儿,女儿们各自抓起几片面包,因为他们的面包不够分配。“格特·音·希默尔,”妻子说,“我受够了!我宁愿让你变成小偷,这样,我们就再也不用受穷了!”他别无选择,只能按妻子的愿望去做。(他想去,又不想去,但是最后,他还是去了。拉比把这句话重复了好几遍。)

他出去行窃了。但是应该偷谁呢?他决定从镇里最富的人下手。来到富人的宅邸,他发现门卫睡着了。周围没有人会询问他。因此,他去了仓库,仓库的门锁是开着的。这就是他的命。他继续走到保险柜跟前,发现保险柜的锁也是开着的。他拿了只够维持一家人生活的四五卢比,回家后把钱交给了妻子。

“看,”他对妻子说,“我如你所愿了。用这些来贴补家用吧,我再也不会去偷了!”

“当然不会了!”她回答道,“我也不想让你去偷,因为你太穷了,所以不得不这样做。”

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她开始对他大吼,“你个没用的东西!你都去了仓库,为什么不拿够给我买件漂亮衣服的钱呢?”

因此,他没得选择,只得又一次去行窃了。他来到仓库,发现了另一个小偷,那个小偷问他,“你是谁?”

“我是小偷。那你是谁?”

“我也是小偷。”

“我们一起偷吧,”穷人对他说。“这是我的命,”另一个小偷附和道。

穷人心里想,“如果我们偷了这个富人,他就会变成穷人。就我而言,我只想偷到够买一件漂亮衣服的钱,但是,另一个人想偷得更多,那么,这个富人就会身无分文了。”因此,他对另一个小偷说,“我们为什么要偷犹太人呢?我们去偷非犹太人吧,这样会更好。”

另一个小偷同意了,他们决定去偷国王(这位国王碰巧住在这个镇上)。穷人相信他一定会成功偷窃国王的,因为这是他的命。

小偷建议道,“我们去偷国王在加冕之日穿的特殊的两件套衣服吧,它够我们几代人用了,我知道它们放在哪儿。”穷人同意了,他相信他一定会成功偷窃国王的,因为这是他的命。
他们去了那里,进入室内的房间。最后,他们发现了那套衣服。那套衣服的口袋本身就是无价的。拿到衣服后,他们开始争论,因为一件衣服比另一件衣服大。小偷声称自己应该拿那件大的,因为他知道衣服放在什么地方,但是,穷人则声称自己应该拿那件大的,因为他是个幸运的人,由于他的幸运,他们才得以成功。所以,穷人建议他去问国王。

“我怎么能那样做呢?!”小偷说。

“既然如此,”穷人答道,“我去问国王好了。”

“如果你能去问国王,我就会把这件大点的衣服给你,”小偷说。因此,他就和穷人去找国王了。

有人躺在国王旁边,给国王讲故事,帮助国王入眠。这两个人抬起国王睡着的床,把国王抬到另一个房间。在这期间,国王醒了,以为自己还以前的地方。这个小偷给国王讲了两个小偷的故事,问国王应该把大衣服给谁。国王对这个问题表示愤怒,“你为什么要问我这个问题呢?很明显,穷人应该拿那件大衣服,因为这是他的命。再给我讲个故事。”小偷又给国王讲了个故事,国王睡着了,他们又把国王抬回到之前的房间。

第二天早上,有人发现国王的衣服被盗了。国王记得躺在他旁边的人给他讲过这个故事,而且问过他应该把大衣服给谁,因此,他想这个人一定知道盗窃的事。但是,即使被打,这个人也什么都不知道。他们继续严刑拷问他,但他仍然坚持自己什么也不知道。

国王去了教会,问教主这个人是不是真正的小偷。教主说他确实可能什么也不知道,并补充说,国王把大衣服判给穷人的做法很傻。国王很愤怒教主说他很傻,他想惩罚教主,但是,他的手很累。

其间,大规模搜捕盗贼的行动已经开始了,但是,一无所获。于是,国王颁布法令,无论谁偷了衣服,都应该站出来,让他知道,并承诺不会对他怎么样的。国王只是想知道他是如何偷衣服的。

熙攘攘的人们都在谈论这件事。穷人走进人群问他们在谈论什么。人们告诉他之后,穷人说,“吵吵什么?谁偷了它就会把它送回去的。”人们呵斥着他。

他走进另一个人群又问了同样的问题,他们也呵斥他道,“你个流浪汉!大家都在说你知道这桩盗窃案的事!你就有责任说出真相!”

“是的,”他答道,“我知道这件事。”

“如果你知道,你就必须告诉国王,”他们说。

“好的,我这就去告诉国王,”他回答。

穷人来到国王的面前,告诉国王,“我知道这桩盗窃案的事。”国王说他很想见到这个小偷。“就是我,”穷人说,随即,国王亲吻了穷人。

“你是如何做得呢?”国王问,穷人告诉了国王整个事情的经过。

然后,国王对穷人说,“给教主点颜色瞧瞧。我很生他的气。”穷人说他会的。

穷人命令人为自己做了一套与教主在礼拜时穿的衣服一模一样的衣服。他还让人抓了很多海龟,带来很多蜡烛。他穿上衣服,在每个海龟身上粘一根蜡烛,让海龟在教堂里到处乱爬,自己站在祭坛旁,开始大喊。大家聚集了过来,教主也聚集了过来,看到火焰,听到叫喊声,而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教主很害怕。

穷人对教主说,“我向你透露我的身份,以直接带你去天堂。”说着,教主打了一下他的脸。“但是,在你进入天堂之前,”穷人继续说道,“你必须先暂时经过地狱,然后,我才会带你去天堂。”

然后,穷人命令教主钻进麻袋里,教主钻进去后,穷人走过去,系住麻袋。他让人把麻袋抬到国王面前,吊在皇家大院里。公告一经发出,大家就聚集起来,看到有人被吊装在麻袋里,但不知道究竟是怎么回事。他们开始向麻袋扔石子。他们向麻袋扔了很多石子,直到教主伤得很重,牙齿全被打断才停了下来,其间,教主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这是被告知的,他必须先忍受的真正的地狱呢,还是,只是个玩笑?

过了一会儿,国王命令人把他扔下来。他们把教主扔下来,打开麻袋,教主很丢脸地出来了。

(在这个故事的另一个版本中,穷人最终被吊死,因为“每个犯罪分子都应得到应有的惩罚”。在他被带向绞刑架的时候,魔鬼带了一袋紧跟着他并告诉他,“在我抓到你之前,我费了多大的劲呀!看看我穿破了的这些鞋!”)(这是魔鬼的方式——先引诱他,然后折磨他。《拉比儿子的故事》中这样讲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